【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下月出戰亞太賽 贏機械人賽 科大團隊靠執生

發佈時間: 2017/07/05

人工智能(AI)全面勝過人類?科大機械人競賽團隊早前於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擊敗10隊本地大專院校對手奪冠,當中包括AI機械人。領隊學者分析致勝之道,指人類觀察力和「執生」能力是AI敵不過之處。團隊下月底,將代表香港到日本出戰亞太區機械人賽事。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在上月中舉行決賽,參賽院校要研發機械人射出飛碟,最快或將最多飛碟投射在7個平台上者便獲勝,科大機械人競賽團隊擊敗眾多對手勝出。

團隊導師、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工程教育副教授胡錦添說,其機械人利用摩打和壓縮氣體的氣動,調節發射角度和力度使出不同戰術,加上特別設計快速上彈彈匣,為團隊在比賽中增取更多時間。

比賽對手包括AI機械人,人腦如何勝過AI?胡錦添稱,全憑學生隊員應變、解難能力強,透過觀察和分析,快速決定改變戰略,先射飛碟在較近平台上,令對手的飛碟難以降落;隊員亦懂「執生」,因應場地不同因素如冷氣氣流,調整角度和力度,增加獲勝機會。

「人類的智慧令大家懂如何調整、適應,變化總比AI多一點。」胡錦添說道。

團隊下一步出戰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賽事下月底於日本東京舉行。

8月東京舉行

隊長、計算機工程學系2年級生廖致忻說:「屆時會跟16個國家的代表隊伍比拼。」

廖致忻表示,他們將會沿用防守策略,現時正努力改良機械人備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