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經濟條件差 乏政策支持 逾半青年無夢想

發佈時間: 2017/07/10

青少年時期是築夢的黃金階段,但有調查發現,逾半受訪青年仍在尋夢或未有夢想;另有逾4成人認為,有助達成夢想的主因為個人能力及毅力,其次是經濟條件。有完成夢想的人認為,追夢不應受環境因素影響,建議有夢想的青年應腳踏實地。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青年議會於今年3至5月,以問卷訪問了1,098名18至30歲青年,發現近55%受訪者仍在尋夢或未有夢想;有43%受訪者認為個人能力及毅力是達成夢想的主要因素。青年議會青年及社會事務委員會主席黃鑫偉認為,經濟條件不許可及沒有政策支持青年追夢,會導致青年不敢有夢想。

兩年前設立社企農莊成功圓夢的莊恩傑分享,只要有決心,任何外在因素都可解決。他指創業是大學時期的夢想之一,於是主動向校方申請創業資助,最終成功獲得撥款。他指「有困難就有出路」,建議年輕人多嘗試,循序漸進實踐夢想。

能力毅力是圓夢關鍵

現職舞蹈老師的黃嘉潤憶述,追夢時的最大障礙是舞蹈班的學費。當年她在快餐店兼職,賺外快支付學費,晚上再去練舞。她認為只需努力,定可解決經濟問題。

黃鑫偉建議政府多利用社交平台推廣及宣傳,又提議設立更多元化的資助計劃,協助青年人追夢。

實習記者:陳冬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