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餐枱變「Touchscreen」遙控家電

發佈時間: 2017/07/11

踏入家中,只要在餐枱或牆壁用手指向下輕輕一劃、揮一揮手,就即可打開電燈和音樂,這不再是電影橋段。有科大80後、90後校友共同研發手勢感應裝置,可將任何平面變為遙控智能家電的「Touchscreen」,產品預計明年可面世,團隊目標能夠改革人機互動方式,提升人類工作生活效率。

科大數學系畢業生曾懋看好智能家居成大趨勢,目標改革人機互動方式,將智能家居更融入消費者的生活,於2015年辭去金融交易員的工作創立Maxus Tech,其後夥拍科大校友、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中國科大及中山大學的畢業生,組成10人團隊。曾稱,原先他們主力研發語音控制,但發現要用家簡單、容易控制智能家電,手勢更方便,相反語音更適合下搜尋指令,如搜尋特定歌曲或劇集,故轉為研發手勢識別,終研發出裝置Welle。

黑暗環境也可判斷手勢

Welle可將任何平面如桌面、牆壁等,變為智能家電的觸控遙控器,只要將裝置用藍牙連接上智能燈、喇叭,在桌面用手指輕輕一劃,即可開關燈、調校光暗、轉換音樂,現已支援各大有開放API(應用程式介面)的智能家電品牌。

高級研發工程師于洋指,其技術最大優勢在於以超聲波訊號,來識別用家的手勢,即使在黑暗環境,仍可準確判斷手勢,用家在周圍180度的3米範圍內均可偵測,更可同時追蹤手指、手腕、手肘等的活動;且耗電少、性價比高。

下月中赴廣州參加總決賽

團隊贏得科大第七屆100萬元創業計劃大賽香港區冠軍,並得到30萬元獎金,將於下月18日參加廣州的總決賽,跟北京、廣州、深圳及澳門的得獎隊伍一決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