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古法紮肚 宜配合運動

發佈時間: 2017/07/28

產後古法紮肚 宜配合運動

最近不少榮升靚媽的娛樂圈女藝人,部分產後都稱曾進行據悉源自馬來西亞和印尼的「古法紮肚」,並展示Fit爆的身材,令人羨慕之餘也嘖嘖稱奇。不過,有婦產科醫生指,孕婦產子後進行紮肚,若沒有做適當的運動,或會增加日後失禁的機會;有於產後曾做紮肚的女西醫則指,「脂肪係紮唔走嘅。」

註冊西醫余思欣現是兩孩之母,其兩名孩子也是順產。余醫生稱在誕下首名孩子後,因盆骨鬆恥骨分離,令她痛楚不堪,需做物理治療及使用盆骨帶始好轉,故當再懷第二胎,便決定做產後古法紮肚,「因為用盆骨帶只係紮盆骨,但古法紮肚係一路紮上去,可以將前面的肌肉拉埋、修復,亦可以改善背痛。」

余醫生指,紮肚並非愈大力愈好,而進行古法紮肚,也不應只是為想收身,「脂肪係紮唔走嘅,而做古法紮肚因為可以支撑骨骼,令背肌紓緩,盆骨可以拉番緊。」

為紓緩背肌 醫生:脂肪紮唔走

她續指,現時醫學界對古法紮肚仍持不同意見,產婦欲進行紮肚前,應先徵詢婦產科醫生意見,而在選擇光顧做古法紮肚時,亦要留意對方的紮法是否正確、是否專業及有口碑。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則稱,孕婦如開刀產子,產後用腰封是要令開刀的傷口保護好一些,減少痛楚、瘀傷和出血;而坊間盛行的紮肚,紮的位置是腹、肚、腰等部位,如此綁紮產婦必然會痛。

若然孕婦是順產,靳醫生指因她們的盆腔肌肉會損傷,肚的壓力增加,若再紮住腹部,會令盆腔肌肉壓下去變得鬆弛,如果產婦沒有做適當的運動,子宮會下垂,日後失禁的機會亦會增加。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