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瑞士盧卡諾影展 探討性別議題

發佈時間: 2017/08/18

第70屆盧卡諾電影節(Locarno Festival)日前閉幕,論知名度雖未及柏林、康城及威尼斯世界三大影展,但已漸受國際影壇重視,皆因它是推廣優秀獨立電影及發掘新晉影人的平台。今年是陳果《香港製造》推出20周年,而影片正獲當年Swissair/Crossair特別獎。

作為瑞士最具代表性的影展,盧卡諾電影節也獲瑞士政府及瑞士航空等全力支持,瑞士航空於影展期間在航機上增設Locarno Crowd Pleaser單元,專門播放今屆及歷屆精選影片,可見瑞士人對影展的高度重視。

盧卡諾電影節分別設有Piazza Grande、國際競賽、專為首兩部執導的新導演而設的特別競賽及專門播放瑞士電影的Panorama Suisse等多個單元。今年影展選映多部跟性別議題有關的電影,例如法國片《Lola Pater》,講述調琴師Zino在母親病逝後決意尋找出走多年的父親,卻發現父親原來已變成女兒身。資深法國女星芬妮雅登(Fanny Ardant)飾演已變性的父親,面對多年沒見的兒子,試着修補破裂關係。

伊莎貝雨蓓大熱封后

另一法國片《Madame Hyde》,同樣探討性別混合狀態。影展常客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在片中飾演物理老師Mrs. Gequil,常被學生無視和作弄。某日,她做實驗時突遭電擊,意外令她身體出現變化,由她引發連串神秘事件更令小鎮人心惶惶。電影刻意把傳統男女角色逆轉,Mrs. Gequil個性硬朗,男校長則是花枝招展的「時裝精」,讓觀眾思考男女定位的不同可能。伊莎貝雨蓓向來好戲,今次摘下最佳女演員殊榮,眾望所歸。

性別身份在影像世界中帶來不少想像空間,盧卡諾電影節藝術總監Carlo Chatrian指出,今年有不少作品均對男性身份作出探討和反思。加拿大電影《A Skin So Soft》以direct cinema形式紀錄六名健身愛好者如何準備比賽,拍下他們的操肌訓練及家庭日常,六名健身壯男中更有一位是香港移民,見到他與妻女的相處片段,讓觀眾感受鐵漢柔情一面。

瑞士紀錄片反思難民潮

瑞士電影向來也是盧卡諾的重頭戲,Sabine Gisiger執導的紀錄片《Welcome to Switzerland》以2015年難民湧入歐洲為背景,片中拋出的問題如雷貫耳,皆因瑞士作為數一數二的富裕國家,地方政府對接收難民卻充耳不聞,寧可付巨額款項也不願收容十名難民,電影放映後全場掌聲雷動。

撰文、攝影(部分)︰宣柏健

編輯:陳禮恒

設計: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