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會撕裂欠和諧 3成港人想移民

發佈時間: 2017/10/10

近年不少人詬病本港社會撕裂,中大調查發現,約3分1港人有移民傾向,較去年微跌,但愈年輕、愈高學歷,就愈想移民。而去年成為首選移民地的台灣,今年跌至第3位,澳洲和加拿大成為港人最想移民的地方。有學者認為,新政府上場後,社會氣氛緩和,令港人移民意慾減低。移民顧問則分析,不少家長偏好澳加等英語國家,有利子女教育。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上月訪問了719人,33.1%受訪者表示打算移民,較前一年的38.9%微跌。18至30歲的年輕人,及大專或以上教育程度的受訪者,分別有近5成有意移民,比例較其他組別高;而澳洲和加拿大成為最熱門的移民目的地,分別有16.8%有意移民者打算移民當地,台灣失落榜首,但仍排第3位。

林鄭上場後 不滿港府比率跌

至於移民原因,最多人是因本港政治爭拗多、社會撕裂嚴重。而外地有何吸引,最多人選擇居住環境較寬敞(38.9%)、民主制度較完善(15.8%)、及社會福利制度較完善(11.6%);而去年最多人選「不滿特區政府」,今年此原因則跌至第8。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助理所長鄭宏泰表示,去年最多受訪者表示,移民是因不滿港府,而今年已較少人選擇該原因,相信新政府上場後,社會氣氛緩和,令港人有意移民的比例降低。他又指,年輕及高學歷者較傾向移民,或令港流失勞動力、損失專業人才,但因有付諸實行者只佔4.5%,相信不用太擔心。

赴台潮回落 家長愛英語國家

景鴻移民董事長關景鴻表示,過去幾年不少年輕人移民台灣,開民宿、咖啡店等圓創業夢,但近期台灣遊客人數減少,經濟不景,亦有老年化等問題,移民當地熱潮已回落。至於約30至40歲有子女人士,他們追求寬敞生活環境、較輕鬆的節奏,亦重視子女教育,多數選澳加美紐等英語國家。

他表示,過往約9成申請移民者是公司老闆,現約3成是高層管理人員。過往移民的高管多數會保留在港的工作,經常兩地走;但近日有個案是在港年薪數百萬元,亦持有幾個物業,打算趁樓市高企賣樓,全家申請移民加拿大,讓讀中學和小學的子女獲得更好教育,而自己則提早退休,往當地享受人生。

建築酒店餐飲業 難請管理人才

浸大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聯同招聘網站CTgoodjobs,今年8至9月訪問132名僱主或管理層及250名專才,發現58.3%受訪公司表示,曾經招聘不到合適管理人才,其中建築、酒店及餐飲、工程、資訊科技和醫藥衞生等行業最難請人。

專才考慮是否接受聘任時,對工作條件最關注是基本薪津、年假和住房補貼,但僱主卻未察覺要包括住房補貼的重要性。至於生活條件,專才最注重城市安全及文化、生活費用、居住空間、稅制和空氣質素等,但僱主普遍未留意到空氣質素的重要性。中心副主任黃旭認為,僱主除提供具吸引力薪酬外,亦需具備彈性福利項目供員工自行選擇,關注人才的工作滿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