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推體驗式學習 「快樂校長」盼啟蒙學生

發佈時間: 2018/03/16

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用實踐代替功課,令學校蛻變成大家口中的「Happy School」;今年1月他宣布辭職,日前並宣布轉職德萃小學及九龍塘德萃小學任總校長。回顧在天虹小學當校長5年,朱稱最難忘是學生於一個關心社區的項目中,所展現的韌力和不輕言放棄態度,更被他們的盡心盡力而感動。

朱子穎今年1月19日宣布辭去天虹小學校長職務,並於同月28日公布將轉戰出任今年開辦、2026年結束的大埔「短命小學」新界婦孺福利會基督教銘恩小學顧問,日前更公布將於9月1日接任德萃小學及九龍塘德萃小學的總校長。他稱辭職的其一原因是在天虹小學的使命已完成,希望運用以往的經驗協助學校發展。

朱表示,2013年加入天虹時,整間學校只有約110名學生及14位老師,面臨殺校危機,「很多前輩及教育界朋友建議我要谷學生的英文,稱只要英文好、考試成績佳及拿很多獎就可以。」這些建議卻令他重新思考教育應有更深層的意義,於是嘗試減少學生功課,實踐體驗式課程,結果將天虹轉型為外人口中的「Happy School」。

製流動藝術車 探訪長者

2016年,朱子穎推行體驗式學習課程「啟蒙者計劃」(Dream Starter),由老師帶領一群不同年級的學生共同商討一個夢想計劃,讓學生學習關心社區。他稱最印象深刻是有學生利用廢棄卡板升級再造,製成流動藝術車「紮染號」及「皮影號」,「他們由零開始學木工,最初做了一架紮染號,推到大笪地向長者展示紮染過程並擬送布;但發現等布乾要半小時,最後長者因等候太久離開,沒有拿走染布。」然而學生們沒氣餒,返校後多造一架「皮影號」後,再連同「紮染號」推到安老院為長者表演,讓眾人在等布乾時能有娛樂。朱稱,過程中除為學生提供一個反思社會問題的機會,亦因他們想做到最好的態度感動。

訓練學生韌度 迎接挑戰

朱子穎認為,拋掉傳統的操練模式,加入體驗式學習課程,能訓練學生的韌度,進而面對人生各種挑戰,「課程讓學生知道要解決甚麼問題,從中訓練他們的韌度,若學生夠韌,便能笑對將來面對的難關及挑戰。」提到即將入讀小學的兒子,他笑言還在和太太商討那一間小學,但首選仍是跟自己思維接近的學校。

是啟夢者 亦是圓夢者

記者於訪問當日經過校長室門口,發現玻璃牆上滿布學生的字迹,好奇查問始知是朱子穎讓學生,寫下餘下半年想和他一起做的事情,其中一名女學生李卓言寫上「我和朱校長上報紙。」朱子穎遂化身「找數真漢子」,在訪問結束後特意找來李卓言跟其他學生一起影大合照,李同學終有機會跟朱校長一同見報。原來朱子穎是啟夢者,也是圓夢者。

記者︰李嘉嘉

編輯:黎家榮

美術:李明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