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破性別框架 港產STEAM玩具帶動新思維

發佈時間: 2018/03/16

科學玩具有助兒童學習和發展創意思維,但似乎也被這名為「性別定型」的框架限制,我們常認為科學玩具都是火箭、恐龍、實驗室、人體模型,女孩子不會有興趣。一直走在玩具界尖端的4M創意教育玩具(下稱4M)告訴你,女孩子也可以喜歡上科學玩具。

STEM近年成為香港教育界潮流,對大部分香港人來說,這是前所未見的新概念。其實早在2000年,香港公司4M已經在海外發展STEAM玩具生意,希望讓孩子透過玩樂及藝術創意思維(Arts & Creativity)來學習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憑着近二十年的豐富經驗,4M回到香港發展,今年1月開了第一間STEAM創意玩具概念店。

針對女孩愛好 設計玩具外形

「創造力是最重要,尤其是在玩具這一行業。」以創意作為宗旨的4M創辦人朱志強透露,今年他們的突破就是發展了一個新的玩具系列,名為STEAM Power Girl。玩具沿用舊產品的科學概念,創新之處是針對女孩子的愛好來設計新包裝和玩具外形。朱志強留意到,很多家長和教育界人士都想女孩子對科學有興趣,朱作了個比較大膽的嘗試,就是設計包裝比較合小女孩口味的科學玩具,令她們覺得有興趣,打破科學玩具只有男孩子玩的觀念。

工作坊受歡迎 從樂趣中學習

以太陽系模型為例,4M早已有3D立體太陽系吊飾,但他們再重新設計一個「女孩版」。兩個版本都可以讓小朋友揮動畫筆為星球模型填色,不同之處就在顏色上。原本的設計讓小朋友髹上和現實中星球比較相似的顏色,裝飾作用不大,主要是希望他們親自填色和組裝自己的太陽系後,再從玩具盒內附有的資料,學習有關太空的科學知識。但「女孩版」就沒有像「普通版」一樣要求準確性,賣點反而是美觀。配置的閃粉令小畫家可以將他們的太陽系變得「閃令令」。「我們希望女孩子可以被這種比較粉色和閃亮的包裝吸引,令她們有興趣玩科學玩具,提高她們對科學的興趣。」

概念店有一半地方是商店,另外一半則用作做工作坊。「在工作坊,最重要是過程有趣,小朋友又可以學到少少東西。」工作坊每周末開辦兩班至三班,開始了不久,頗受家長歡迎,朱志強認為是因為市場較少有同類興趣班。「當小朋友玩得開心,他就會繼續問媽媽這個為甚麼這樣,那個為甚麼那樣。」Learn while you are having fun(從樂趣中學習)。4M一直以這信念來為孩子帶來充滿趣味的STEAM玩具。朱志強說︰「每個玩具就像一顆種子,我們將種子在小朋友身上種下,希望他們玩完這玩具之後,會有興趣去自己發掘更多,最後種子能否成長,就取決於小朋友。」

編輯︰陳展宏

攝影︰王嘉昌

美術︰簡力斯

(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