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旅遊醫療

發佈時間: 2018/04/16

曼谷旅遊醫療

頭十名的世界旅遊大國,亞洲只有兩個國家入圍,排第四位的是每年吸引5,600萬旅客的中國,第九位為吸引到3,200萬旅客到訪的泰國。泰國一向是香港人的後花園,揼骨、食嘢之餘,現在還有「旅遊醫療」!

旅遊業一向稱霸東南亞,想不到泰國的「旅遊醫療」早已稱霸全球,成為全球最大旅遊醫療目的地,一年有超過200萬外國人到泰國接受醫療服務。近幾年,泰國的旅遊醫療服務每年賺取1,200億泰銖,並且每年保持着兩位數字的增長。

最新我也試了一次「旅遊醫療」。曼谷有幾十家醫院,選擇了最早通過JCI(國際衞生機構認證)的曼谷康民Bumrungrad醫院,這是由陳智思家族開設,其體檢中心為曼谷最大。到底有多大呢?與香港的私家醫院比較一下:養和有400名員工,康民有4,800名員工!在泰國證券交易所上市,康民頂樓就是醫療用執照的直升機坪!坐得直升機來睇醫生,當然就要入住總統套房,內有會議室和客廳,似酒店多過醫院。

每年更邀請曼谷市12家豪華餐廳,提供營養豐富又適宜的食物給病人,每月換一家餐廳。這裏還有麥當勞、星巴克、美髮院、健身房、書店、花店、服裝店、精品店、化粧品店、旅行社等等,偏偏沒有傳統醫院的消毒水味道!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