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成DSE考生 未用過耳筒收音機

發佈時間: 2019/03/18

2019中學文憑試(DSE)語文科聆聽考試下月初舉行。有調查發現,逾6成受訪應屆考生稱未用過具收聽電台廣播功能的耳筒式收音機,近半數擔心考試收聽廣播的情況,約64%贊成取消電台廣播,改用紅外綫接收系統。

青年新世界去年12月27日訪問939名應屆文憑試考生,61.4%人指沒用過具收聽電台廣播功能的耳筒式收音機;47.3%人則擔心考試過程中收聽廣播的情況;78.1%人贊成考評局設立收音機型號名單。有63.7%人贊成取消電台廣播,改用試場紅外綫接收系統廣播。另外,僅約2成考生完全清楚認識前往特別室應考的扣分機制。

青年新世界總幹事陳嘉敏表示,去年12月向電台租用廣播頻道舉行聆聽卷模擬試,有3成考生到特別室應考,部分人是從收音機聽到「沙沙聲」或見其他考生到特別室應考而跟隨,出現濫用情況。

考評局:電台廣播較公允

應屆考生韋同學稱,學校考試採用紅外綫,未用過收音機,擔心屆時因收音機的技術問題影響應試。另一應屆考生張同學在中英文科分別獲安排到紅外綫及電台廣播的考場,將要採用不同類型耳機,擔心會拿錯。青年新世界副主席鄧咏堯建議,考評局可改用紅外綫接收系統及統一提供耳筒。

考評局回應稱,紅外綫系統非所有試場適合,又曾考慮以學校擴音系統播放錄音,惟質素參差,在平衡保密、技術可行性等因素後,目前透過電台廣播進行聆聽考試,部分試場則採用紅外綫廣播系統是較合適及公平的方法。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