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座部佛國

發佈時間: 2019/08/12

上座部佛國

天下宗教,合久必分,分久必合。1054年,基督教東西教會大分裂,水火不容,互相攻擊,直到1965年第二次梵蒂岡大公會議後,羅馬教皇和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才達成協議和解,這場分裂竟長達900年。

相比之下,佛教的分裂、教義、經典和教派,一直籠罩在東方主義的暮鼓晨鐘、朦朧迷霧之中。華人佛教徒自古自稱「大乘佛教」,影響力直到今天的漢傳佛教圈,包括日、韓及越南,大乘稱呼泰國及緬甸的佛教派別為「小乘佛教」。

這裏是越南順化,我坐的船就是大乘,大乘的相應梵語是「Mahayana」,是大的車乘之意。

這裏是曼谷,我坐的船就是小乘,小乘一詞譯自梵語「Hīnayāna」,是小、低下的車乘之意。

這個說法只存在於中文,南傳佛教《巴利三藏》中沒有「大乘」、「小乘」之詞,更無佛教徒或團體自稱「小乘」,原來這個稱呼只存在於漢字文化圈的北傳佛教。有點像「四大文明」、「蠻夷戎狄」的概念,只存在於中華圈。「大乘佛教,普渡眾生,小乘佛教,只渡自己!」這也是中國佛教界一廂情願的井底看法。「小乘佛教」的正確叫法是上座部佛教。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