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歲童眼睛藏6條線蟲 獸醫︰此蟲最常見於狗狗身上

發佈時間: 2019/09/04

眼睛痕癢不適多以為是眼晴病變所致,但亦有機會是受外物入侵。有報道指一名有飼養狗隻的男童早前眼部不適求醫,發現是結膜吸吮線蟲作怪。有本港獸醫指出,結膜吸吮線蟲最常見於犬科動物身上,如果環境中沒有狗隻等宿主,這種蟲難以生存。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道,內地浙江一名2歲男童,近日眼睛不適到當地醫院眼科求診,當地醫生檢查後發現男童的眼瞼裡藏有細小透明的蟲子,並證實是結膜吸吮線蟲,其後從男孩眼中共取出6條蟲子。男童家中有養寵物狗,當地醫生懷疑與男童感染線蟲有關。

結膜吸吮線蟲是否常見?

西貢仁愛獸醫Dr. Nori楊井伯謙解釋,結膜吸吮線蟲最常見於犬科動物,如狗、狼等,亦曾在貓、兔子身上發現,主要躲在動物眼部結膜,如果環境中沒有狗隻等動物,這種蟲便不能繼續生存。他指動物被蟲感染屬一個循環,首先是帶有幼蟲的蒼蠅,飛到狗隻結膜上並放出幼蟲,此時狗隻被感染,幼蟲成長為成蟲,然後再生出幼蟲。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資料顯示,結膜吸吮線蟲﹙Thelazia callipaeda﹚是透過蒼蠅傳到動物身上,主要為牛、馬、狗或貓,成蟲會在牠們眼睛上產出第一期幼蟲,使牠們的眼屎增生。原本這些蟲跟人類無關,當人類被帶菌蒼蠅沾黏到眼睛時就會受感染。

預防勝於治療,有研究顯示,動物要預防由線蟲感染的疾病,可以使用藥物milbemycin oxime 、afoxolaner﹙Nexgard Spectra﹚、Revolution、Avocate、Avantix。如有疑問,應向獸醫作詳細查詢。

線蟲入眼會盲?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結膜吸吮線蟲主要寄生在動物的結膜囊中,寄生在人體眼睛的情況比較少見。感染者可以無明顯症狀,或有眼部異物感、癢感、流淚、畏光、分泌物增多等,嚴重可發生結膜充血,形成小潰瘍面、角膜混濁、眼瞼外翻等。她續說,成蟲亦可進入眼內,引致視力下降、眼壓增高,甚至破壞玻璃體、損壞眼壁。

 

撰文:李麗芳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