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洗冷氣機.窗口機】冷氣機生鏽發霉可致鼻敏感 窗口機DIY清洗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5/14

冷氣機需定期清洗!香港空調製冷業職工總會會務主任許錫強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多數人只會簡略清洗隔塵網,其實機內亦要作定期清洗,以免積塵、細菌隨冷氣飄入室內,惹起鼻敏感發作。

洗泠氣機的重要性

許錫強解釋,冷氣機運行時會將空氣由風扇吸入,隔塵網將塵垢隔除,空氣進入幫助吸收熱能的蒸發器內,變成冷氣吹回房內,而在吸熱過程中因有水汽產生,便會積在機內的蒸發器及有水地方(水盆、去水喉)。

日積月累下水盤、窗口機的外殼會出現生鏽問題,較大片鏽片有機會堵塞在去水喉內,珩生出機內有大量積水、發霉等問題,令冷氣機在開啟時會散發出霉味,而這現象較多發生於製冷量較大,機齡較高或保養欠佳的窗口式冷氣機。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6.jpeg"}}{{/hket:inline-image}}

窗口機的水盆、外殼易有生鏽問題(羅灝駿攝)

如何在家DIY清洗冷氣機

許錫強指窗口式冷氣機是空調電器的其中一種,此類冷氣一般只會安裝在窗戶中,師傅在清洗窗口式冷氣機時需要整部拉下來,拆去機殼噴上洗冷氣藥水再以高壓噴槍清洗,一般人在家DIY則不宜自行拉下整部窗口機,除非有專業的冷氣機保養、維修知識,否則建議尋求專業人士幫助。

不過他指出,DIY可針對清洗窗口機向室內的機件,即冷氣機外殼、蒸發器(即麈網後鋁片)、濾網(隔塵網)。

準備工具:

  • 膠紙/膠布/垃圾膠袋
  • 噴灑器 / 手打噴壺
  • 洗機藥水(蓋水)/清潔劑

{{hket:inline-image name="7.jpeg"}}{{/hket:inline-image}}

步驟(窗口機):

1.首先關閉電源、拔掉插頭。抽出隔塵網,或拆離面殼後取出隔塵網,將有塵垢的一面向下,用花灑沖水。用螺絲批輕輕扭開機身表面鏍銯,拆離機殼,如有面版電線應小心解開。

2.用膠紙或剪開垃圾膠袋,包好電子控制板,以防損壞;移開家具,機底、機側亦要鋪上膠紙,以防污水噴到牆身。

3.開窗通風並戴上膠手套,將五金舖買到的洗冷氣藥水加入用噴灑器或手打噴壺中;亦可家用清潔劑(如藍威寶),以1:1的分量用清水稀釋。將洗冷氣藥水均勻噴在蒸發器,藥水會自動生成大量泡沫,布滿即可。

4. 靜置10分鐘,用噴灑器裝清水為蒸發器徹底過水,可以軟性毛刷或牙刷掃走污垢。

5.徹底風乾機上殘留的水分後,便可以裝回機殼 、隔塵網、面殼,重新接駁電源。注意窗口機的扣馬一定要安裝好,不然遇颱風時有機會整台機「吹入屋」!

{{hket:inline-image name="a.jpeg"}}{{/hket:inline-image}}

注意窗口機扣馬必須裝好(羅灝駿攝)

分體機清洗步驟【查看】

DIY注意事項:

  • 面殼和隔塵網有塵垢的一面必須朝下,然後向沒有有塵垢的一面沖水,如果由沒有塵的一面沖向另一面,反而會令塵卡在「窿罅」中,不能有效地清理乾淨;

{{hket:inline-image name="5.jpeg"}}{{/hket:inline-image}}

如單靠清水沒法沖走污垢,可噴上清潔劑(羅灝駿攝)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過程中可以軟性毛刷或牙刷掃走污垢(羅灝駿攝)

  • 宜徹底過水數次,以免污垢微粒化後依然依附在機上。
  • 完成清洗步驟後,建議閒置1至2小時,以風乾殘留的水分,以免令水盤有大量積水而發霉,影響冷氣機正常運作,亦可用風扇吹乾。
  • 以電筒從機後照入機內,見光通透即表示清洗乾淨。

許錫強指一般在家中DIY洗冷氣機是有限度的清潔,如果自行清洗冷氣機後仍有霉味,即表示未洗乾淨;另外想作深層清潔一定要「洗前洗後」,當中會牽涉到室外散熱器、壓縮機、冷凝管、去水喉等內部零件,所需步驟更為複雜,甚至需要拆出整台冷氣機,除非有專業的冷氣機保養、維修知識,否則建議尋求專業人士幫助。

多久要清洗一次冷氣機?【查看】

{{hket:inline-image name="8.jpeg"}}{{/hket:inline-image}}

清洗內部零件的步驟相對地複雜,建議尋求專業人士幫助(羅灝駿攝)

{{hket:inline-image name="b.jpeg"}}{{/hket:inline-image}}

香港空調製冷業職工總會會務主任許錫強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