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中復課維持5.27 學界認同 教育局發指引 增情緒支援

發佈時間: 2020/05/14

高中學生將在5月27日復課,但本地確診個案再現,政府專家警告或要考慮暫緩復課,惟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宣布,分階段復課安排暫時不變,局方昨已就復課發出詳細指引。學界認同復課的安排,因停課太久,目前復課對學生及家長均有利。

相隔23日,前晚傳出再有本地確診個案。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晨稱,若只是單一事件,只要維持其他防疫措施,可如期復課,惟若再有更多本地個案,就要考慮暫緩。中大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則認為,應暫緩小學復課。

楊潤雄昨午稱,暫時維持復課安排,小五呈分試亦不會取消。當局已發出詳細的復課指引,涵蓋早前談及的原則,包括半日上課、維持社交距離、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等,亦有上課、下課的流程,亦特別加入情緒支援的指引,助學生重投校園生活。

楊稱,政府一直強調疫情或有反覆,局方會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不斷評估情況,但重申不希望以個案數字作復課指標。至於跨境學童問題,會續與內地商討,希望兩地疫情都受控時,才安排他們復課。

離校園太久 精神健康或受影響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稱,學界與政府討論文憑試及復課安排時,已考慮到有零星個案的可能;若無大規模爆發,復課亦無問題。他指學生離開校園長達4個月,精神健康難免受影響,復課後教師可照顧他們需要;高中生更要追回教學進度,應付明年文憑試。他又稱,今年文憑試進展順利,相信中學生有能力和願意配合各種防疫措施。

本身是小學校長的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說,目前距離復課至少尚有兩周,期間可調查個案感染源頭,暫維持復課時間表的決定恰當,且停課期間,家長亦有壓力和擔心子女學業。他稱,學校在停課期間已準備好不同應變方案,防護措施亦會做足,盡力減低傳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