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央批螞蟻「藐視監管」 要求5點嚴肅整改

發佈時間: 2020/12/28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稱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滙局等金融管理部門周六聯合約談螞蟻集團。螞蟻集團被批公司治理機制不健全、法律意識淡漠、藐視監管合規要求、排斥同業經營者、損害消費者權益等。當局提出5點整改,包括回歸支付本源,提升交易透明度,嚴禁不正當競爭;依法持牌、合法合規經營個人徵信業務,保護個人數據隱私;依法設立金融控股公司;完善公司治理;依法合規開展證券基金業務。

潘功勝表示,螞蟻要充分認識到整改的嚴肅性和必要性,盡快制定方案和實施時間表,螞蟻作為金融科技和平台經濟領域具有重大影響力的企業,必須自覺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將企業發展融入到國家發展大局中,切實承擔企業社會責任。

螞蟻:成立整改工作組

螞蟻集團回應指,會在部門指導下成立整改工作組,全面落實約談要求,規範金融業務經營和發展,已立即着手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時間表,同時會加強業務風險管控,在整改過程中堅持不增加消費者成本、不增加金融機構等合作夥伴成本;不降低消費者服務體驗、不降低風險防範標準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