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美擬減半莫德納疫苗注射劑量 以倍增接種人數

發佈時間: 2021/01/04

多個國家陸續啟動疫苗接種,美國政府專責處理疫苗事宜的「曲速行動」官員提出,把每次注射莫德納疫苗的劑量減半,令接種人數可增加一倍。官員引述臨床數據指,18至55歲人士即使每次接種劑量由100微克降至50微克,在4星期後再接種一次,亦可出現相同的免疫反應;當局正與美國食品及藥品監管局和莫德納討論做法,莫德納暫未回應。

總統特朗普拒認美國疫情嚴重,福奇再反擊,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至於會否仿傚英國延遲接種第二針,該官員則稱做法暫時缺乏數據支持,而劑量減半則是較負責任的加快接種方法。美國康奈爾大學專家指,有關方法不一定適用於所有疫苗,因現時每次注射份量已非常少,要把劑量減半或會比較困難,認為若非必要就不應這樣做,但同意把疫苗劑量減半,總好過延遲接種。

美國自上月開始疫苗接種以來,至今有超過420萬人注射疫苗,但遠低於政府去年底提出,為2,000萬人接種的目標。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稱,對加快接種感樂觀,相信每日接種人數最終可擴大至100萬,呼籲聯邦政府與州政府展開真正合作。

南非爭取為三分二國民接種疫苗

在全球人口第2多的印度,感染人數亦是僅次於美國,累計有多達1,030萬人確診及15萬人死亡。當地昨已批准使用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合作研發的疫苗,以及由當地自行開發的疫苗。總理莫迪形容,這將成為印度抗疫工作的轉捩點,當局估計一周內可開始大規模接種,冀可在今年頭6至8個內,為3億人注射疫苗。

在南非,衞生部門稱爭取最快下月取得疫苗,進度視乎與藥廠磋商的進展,目前希望從輝瑞、莫德納、阿斯利康及強生獲得疫苗,另亦正商討從中國及俄羅斯引入疫苗;政府的目標是為最少6成7人接種,以達到群體免疫,南非人口達6,000萬人。雖然南非有參與由世衞主導的全球疫苗分配計劃COVAX,但預計亦要到今年第二季才可取得首批疫苗,有專家批評政府在採購疫苗及制定接種計劃上太過緩慢。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