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有機食物|近7成聲稱售有機蔬菜商戶 僅24%獲認證

發佈時間: 2021/02/08

近年市民對有機食物需求增加,過去多年就本地有機蔬菜銷售情況進行調查的浸大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調查發現去年本港自稱或獲認證售賣有機蔬菜的商戶佔整體近19%,較前年同期增加8.5%,但當中有近7成聲稱售有機蔬菜,但只有約24%商戶賣的菜獲認證。

無機扮有機 74%「有機菜」含農藥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中心在去年10至11月期間派員暗訪全港18區158個濕街市及街舖,並以隨機方式每3戶抽驗1戶,共調查466個菜檔,當中有88戶自稱有售賣已認證或自稱有機蔬菜,聲稱及具認證有機菜檔的數量分別為61及21個,比例分別較前年增加7.2%和2%,亦有6戶同時有售已認證及聲稱有機蔬菜,佔整體售賣有機蔬菜商販的6.8%。

聲稱有機菜檔比例最高的區域如下:

地區 數目(比例)
灣仔 5檔(41.7%)
荃灣 7檔(35%)
油尖旺 4檔(23.5%)
九龍城 7檔(23.3%)
南區 4檔(21.1%)

中心總監黃煥忠教授指,今次調查發現有7個聲稱有機菜檔使用過期證書,另有2個使用影印本,且連續3年有過半數聲稱有機菜檔,僅在價錢牌聲稱是有機產品;此外亦發現部分商戶出現以下的情況︰

  • 沒有售賣認證書上標示有機農場的菜
  • 聲稱售賣從沒有種植的菜、或當時未有相關收成的農場出品
  • 聲稱售賣的菜則來自被吊銷資格的農場
  • 由蔬菜統營處買到少量認證有機蔬菜,但實際數量遠少於聲稱數量

他強調只有張貼了中心在該年發出的證書的商戶,才是獲認證售賣有機菜的商戶,故市民買菜時需要小心,因可能以較高價錢買到不是有機的蔬菜,又提醒如有關商戶未有將有機蔬菜和非有機蔬菜分開擺放,除了菜種值得質疑,亦可能有交叉污染的風險。

籲港府就有機產品認證立法

他認為問題在於本港沒有相關法例打擊使用過期認證證書或標籤,且海關執法時可能有關商戶已將證據取走,導致海關行動沒有結果,即使成功藉《商品說明條例》檢控使用過期證書的商戶,但刑罰太輕。他呼籲政府應參考新加坡或歐美地區的制度,盡快就有機產品認證立法,並定期進行巡查以打擊問題商戶。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