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青年就業|年青人信科技平台助發展事業 憂社會環境影響職業路向

發佈時間: 2021/02/28

本港在疫情下,去年10至12月的失業率,15至29歲青年達雙位數字,而30至39歲的群組則為4.4%,顯示年青人的就業情況較為艱難。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與油尖旺區議會合作進行一項研究,指本港整體經濟受科技催生的新興工種影響年青人或可藉科技尋找新的工作模式和發展機遇。

近7成青年對就業前景缺信心 , 近8成人冀留港就業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今次研究深入訪問了10名24至53歲從事涉及科技且具發展潛力的「新興工種」的人士,當中多數人介乎20至30歲,涉及網店和多媒體製作等。

從事有興趣工作 不介意收入低一點

研究發現受訪者選擇工作,最主要考慮是工作內容能否提起興趣和收入是否足夠,部分人明言如果對從事的工作有興趣,不會介意收入低一點,只要能夠維持生活就可以。

受訪者認為,新興工種可能有一定的風險,但同時也為他們帶來更多機會。26歲的阿生表示,大公司的層級架構和規條令他感到很多制肘,因此改為加入初創公司,從事數位行銷及策略,他指新工作因易出錯,反而更能學到「試錯」精神。經營網店的阿魚亦認為科技有助降低創業門檻,如租金、看店員工等成本都可省卻。

新興工種做到金字塔頂才有工作

不過,亦有受訪者承認從事新興工種不容易,現為Youtuber的阿彤稱,只有做到金字塔的頂端才會有工作,早期自己只有1千多名用戶跟隨,基本上完全不能維生,亦可能花心機剪片後卻少人觀看而感到不高興。本身職業是空中服務員的高小姐,指自己同時維持飲食博客和網店有一定困難,因為每日都要貼文保持流量,又要回覆讀者留言。

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組織幹事林俊彤表示,隨着港人學歷的提升及步向知識型經濟,他們單靠學歷或難以找到工作,同時又不希望只按收入多寡決定其就職路向。他指本港各行業的收入差異巨大並不健康,指本港應發展多元產業,社會整體也應改變對成功的既有標準,不再將收入與成功掛勾,讓年青人勇於尋找自己的出路。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