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緬甸警鎮壓示威 至少18死 昂山素姬今出庭

發佈時間: 2021/03/01

緬甸昨續有民眾上街抗議軍方發動政變奪權,與警方激烈衝突,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稱至少18死30傷。已被軟禁近一個月的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將於今日出庭。

由政變引發的示威浪潮已持續近一個月,多個城市昨爆發新一輪示威,示威者戴上頭盔、護目鏡等保護裝備,以雜物設置路障及用雨傘掩護與警方對峙,警方向人群發射閃光彈、催淚彈及開槍鎮壓,多位示威者血流披面。

最大城市仰光一名男子被實彈擊中,送院後死亡,一名婦女在警方發射震撼彈時懷疑心臟病發亡;在南部城市土瓦,3人被槍擊死亡;第二大城市曼德勒亦有兩人死亡,有醫生表示有警察向天開槍,並將參與抗議行動的醫務人員,困在市內一家醫院。

已被軟禁近一個月的昂山素姬面臨非法進口對講機,及違反防疫規則兩項控罪,預定今日出庭,有報道引述全國民主聯盟成員指她被軍方從首都內比都的住所,轉移至另一處外界未知的地點,律師稱至今仍無法與昂山見面。

被炒聯國大使︰繼續抗爭

軍方解僱早前在聯合國大會上舉起三指手勢聲援示威者的緬甸駐聯國大使覺莫敦。雖然官方傳媒指覺莫敦背叛國家,已被撤職,但聯合國仍未正式承認軍政府是緬甸新政府。覺莫敦表示會繼續以一切方式抗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