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韓正: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國家保衞戰 阻他人反中亂港

發佈時間: 2021/03/07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今早接見港區人大代表。有與會者引述,韓正形容,人大審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及香港特區管治權、民生、經濟的保衞戰。韓又指,「愛國者治港」不是一個口號,需要法例予以保障。 

據了解,韓正會上稱,人大相關決定草案,經兩地的法律專家及代表充分的參與制訂,符合憲法和基本法,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助體現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依法讓香港同胞廣泛、均衡參與政治。

「愛國者治港」涉及顛覆及反顛覆 非民主與否

韓正又指,「愛國者治港」涉及顛覆和反顛覆的問題,而不是民主和不民主的問題;國家在維護主權和國家安全上,沒有退路。中央會堅持和貫徹落實,阻止反中亂港的人,危害市民福祉,防止社會事件再重創香港。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引述韓正表示,香港自2003年有人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出現不同的社會事件,目前形勢已成為顛覆和反顛覆的問題,有需要痛定思痛,止暴制亂,因此改革香港選舉制度是迫切和重要。 葉國謙指,韓正提出「兩個始終」,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並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中央希望港區人大代表能多解說人大相關決定,並與特區政府一起做好防疫工作。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並非中央「見步行步」的做法,而是逐步按原有計劃,希望達致「治標治本」。

梁愛詩稱中央完善制度非民主倒退,只怪廿多年未做好政制改革,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