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歐洲10國停打阿斯利康 世衞指無直接死亡關係籲勿停

發佈時間: 2021/03/16

歐洲多國正展開接種阿斯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研發的新冠疫苗,惟挪威3名近期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醫護人員,出現出血、血栓塞及血小板不足的情況,其中1人死於腦出血;丹麥亦有1名60歲女子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血栓死亡。荷蘭實驗室發現有10宗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人士出現血凝塊報告。

阿斯利康疫苗再出事 , 挪威3醫護接種後現血栓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事件令歐洲多個國家相繼停用這款疫苗或特定批次,西班牙衞生部舉行緊急會議後,決定暫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最少15日。德國、法國及意大利亦相繼宣布停用阿斯利康疫苗,令到停用阿斯利康疫苗的歐洲國家增至10個。英國及加拿大則表明會繼續為民眾接種阿斯利康疫苗。 泰國則於今日起開始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總理巴育及內閣官員將成為首批接種人士。

世衞與歐洲藥管局開會 討論疫苗風險

世衞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表示,現無與接種新冠疫苗直接有關的死亡紀錄,呼籲相關國家不應停用阿斯利康疫苗,世衞的疫苗安全委員會今日會開會討論事件,並會與歐洲藥品管理局保持聯繫。歐洲藥品管理局稱,阿斯利康疫苗的效益仍大於風險,且接種疫苗後出現血栓的人數,並不比一般群眾高。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接種疫苗有機會加快血管閉塞情況,但認為緊張、吸煙等亦會導致相關情況,相信與接種疫苗未必有大關係。對於有指疫苗內的「佐劑」或導致接種後出現異常。他指,一般滅活疫苗會加入「佐劑」,是為刺激免疫系統,令疫苗的反應更強。他建議政府採購第4款疫苗時,可考慮強生藥廠研發的疫苗,好處在於只需接種1劑,認為現時接種失敗多在第2劑出現,因有人怕副作用不打,或誤以為不用打第2劑。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