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確診染疫後6周內接受手術 死亡風險高2.5倍

發佈時間: 2021/03/23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中大與海外專家研究發現患者確診後6周內接受手術,死亡風險為一般術後患者的2.5倍以上,建議患者將手術延至確診後第7周或之後進行。

袁國勇團隊揭新冠毒發病機理 , 解肺部感染之謎有助治療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是次研究由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麻醉及深切治療學系和醫管局新界東聯網醫生,聯同全球逾15,000個外科專家組成的COVIDSurg Collaborative進行,共收集超過14萬名來自116個國家的病人數據,利用統計學模型調整各因素,計算病人於確診新冠肺炎後,不同時段接受手術後30天死亡的比率:

新冠病人確診後進行手術 死亡率
確診後0-2周內進行手術 4.0%
確診後3-4周內進行手術 4.0%
確診後5-6周內進行手術  3.6%
確診後7周或之後進行手術 1.5%
非新冠肺炎患者 1.5%

研究人員分析死亡風險,發現不論以年齡、病情、手術的緊急程度或等級等因素評估,得出的結果均一致,發現病人若於確診後6周內,新冠症狀仍未消退下進行手術,會出現較高的術後死亡風險。

研究顯示一半新冠病人 手術後有肺部併發症

中大外科學系助理教授二葉香織分析,研究顯示手術期間患新冠肺炎的病人,半數在術後會出現肺部併發症,增加死亡風險,故國際指引建議患者將手術延期,但對延期時間未有定論,同時需平衡病人健康狀況及手術迫切性。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323_CU-Medicine-team-pic.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至今有超過11,000個新冠肺炎感染個案,部分康復者正輪候手術,研究有助醫護評估,中大外科學系教授吳兆文說:「我們有一個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治療的直腸癌病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是次研究數據將有助團隊為他計劃更理想的手術時間,減低術後風險。」

中大麻醉及深切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陳錦明表示,研究同時發現,患者若有持續病徵,即使於確診後7周才進行手術,仍有6%的死亡率,相反病徵消退或無徵狀患者的死亡率則分別為2.4%及1.3%,因此建議有持續徵狀的患者應將手術日子進一步延後。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