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輝瑞研治新冠毒口服藥丸 展開首階段人體測試

發佈時間: 2021/03/24

全球新冠疫情仍未放緩,研發出最早一批新冠疫苗的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宣布,將會就一款治療新冠病毒的藥丸展開首階段人體測試,強調由於新冠病毒繼續變種、且疫情持續影響全球,藥廠需繼續研發更多治療方法以供選擇,預料最快會在下月6日公開首批臨床數據。

以國研究︰孕婦打輝瑞疫苗,抗體可轉移胎兒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輝瑞該款藥丸是一種蛋白酶抑制劑,會與蛋白酶結合,並在初期患者出現病徵時阻止新冠病毒在細胞中進行複製,以免病情惡化,而該種蛋白酶抑制劑已獲證明可單獨或配合其他藥物治療HIV或丙型肝炎引發的疾病,假如藥物被判斷為有效,在患者出現早期病徵時已可服用。另外,輝瑞藥廠早前已就透過靜脈注射打入人體內的一款新藥進行人體試驗。

歐洲擬今起加強限制疫苗出口

隨着歐洲疫情近期再次惡化,歐盟與英國在分配疫苗的問題上的爭論同樣有惡化迹象,外地傳媒引述歐盟官員稱,歐盟就訂立賦權限制疫苗出口最少6周的緊急法案的程序已進入最後階段,最快會在今日公布,一旦獲通過將令歐盟有權限制在歐盟轄區內生產的疫苗出口,預料阿斯利康在荷蘭廠房生產的疫苗最受影響,但同樣可能影響其他疫苗的出口。

報道指,歐盟自1月起不滿阿斯利康未有按合約付運足夠的疫苗,一度威脅禁止將在歐盟生產的數百萬劑阿斯利康疫苗出口往英國,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早前曾強調歐洲正面對本世紀的大危機,將考慮任何可行辦法確保歐洲人盡快獲接種疫苗。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周二重申反對歐盟限制疫苗出口、也不認為歐盟會這樣做,反稱從歐洲聽到令人振奮的消息。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