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阿斯利康疫苗或與血栓相關 港專家籲減購

發佈時間: 2021/04/08

歐洲藥品管理局早前表示,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可能與罕有血栓有關,但強調接種仍是利多於弊。不過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在電台節目認為,有關公布或令人對該疫苗卻步,個人建議香港不應購入阿斯利康疫苗,但據他所知政府現時與阿斯利康藥廠只達成了初步協議,也未入紙批准在港緊急使用。

31人腦部血栓9死 , 德國暫停60歲以下打阿斯利康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又指,新資訊顯示阿斯利康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保護率低,加上有血栓風險,故認為不是很好的選擇。他提到現時已有其他藥廠進行第二代疫苗研究,以更好地覆蓋變種病毒,更有一些已有第三期臨床數據,在目前沒有變種病毒流入社區下,政府無需急於買齊各種技術的疫苗,可小心觀察其他疫苗的研究數據,而美國強生疫苗或是好選擇。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亦認為港府不需要買太多阿斯利康疫苗,因香港市民比較敏感,如疫苗有副作用或罕有副作用時就未必想接種,或造成浪費,但如完全不買又可能涉及違約,認為可減少最少一半購入劑量。他指有關情況多發生在60歲以下女士身上,可能與服食避孕藥物有關,因服食避孕藥也有可能引致血栓,認為應將這個罕見副作用列入藥物說明書,提示接種者。

他同樣建議港府考慮購買強生疫苗,好處是只需打一針,且有許多在南非的研究數據顯示可能更好地針對變種病毒,強調現時供港的BioNTech復必泰疫苗,在臨床上仍未能確立對變種病毒有效,科興疫苗則沒有相關數據,因此不可以完全依賴現有疫苗。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