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育大堡礁|聯合國審議大堡礁列瀕危世遺 中國強調沒政治考慮促澳洲履責

發佈時間: 2021/07/19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大會,近日在福建福州及網上舉行,料將審議逾300個項目,其中一個是討論是否將澳洲的大堡礁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預料本周稍後會有結果。輪任大會主席國中國的教育部副部長、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主任田學軍在會上強調沒有政治成分,呼籲澳洲履行責任。

氣候變遷威脅自然遺產,大堡礁首列「瀕危」,詳情即睇【下一頁

田學軍表示,澳洲作為世界遺產委員會的成員國,應意識到大堡礁面對的情況,並重視諮詢機構提出的建議、認真履行保護世界遺產的職責,而非作出針對其他國家且無根據的指控,又指中國是基於澳洲的數據和諮詢機構建議提出方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助理總幹事拉米雷斯亦認為,澳洲應正面看待有關建議,而非視之為懲罰。

澳洲政府指大堡礁珊瑚進入恢復期

而澳洲傳媒報道,澳洲政府轄下的海洋科學院較早前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指在過去10年間的惡劣氣候緩和後,大堡礁的珊瑚正在進入恢復期,今年調查的127個珊瑚礁區域當中,有最少69個的硬珊瑚覆蓋率增加,顯示珊瑚礁仍有望恢復,但強調全球暖化、影響珊瑚生成的微生物等因素仍然持續,因此大堡礁的前景仍不樂觀。

中澳關係近期急劇惡化,而中方的建議草案在上個月發表後引起澳洲政府不滿,環境部長蘇珊利早前批評有關委員會的決定存在缺陷,未有遵從正當程序下決定,質疑有政治動機,據悉她目前正在歐洲遊說教科文組織代表反對議案。有關提案如獲通過,將是首次有世界自然遺產因氣候變化而被列入瀕危名錄,亦代表要對大堡礁採取緊急保護措施。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