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富汗亂局|塔利班宣布建具包容性政府 多國促尊重基本人權

發佈時間: 2021/08/18

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控制首都喀布爾後,派員在街上巡邏,目前市面局勢已大致回復平靜,部分店舖已恢復營業,但仍有不少平民嘗試前往機場等候離境。塔利班文化委員會成員繼較早前宣布大赦所有境內民眾、呼籲政府官員重返崗位後,亦舉行接管喀布爾後首場記者會,發言人穆賈希德表示,將建立一個具包容性、強大的伊斯蘭政府,不會忽視任何政治人物。

退役軍人為毛孩捨命留守阿富汗,塔利班禁養狗或要忍痛安樂死,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在會上表明會尊重女性,指婦女是國家的重要組成部分,新政府將容許女性在伊斯蘭律法下工作及接受教育,並享有伊斯蘭教原則範圍內的所有權利,傳媒亦可維持獨立,但工作不能違背國家價值觀。

他亦強調阿富汗會繼續與外國接觸,既不希望有內部或外來的敵人,也不會令任何國家受到來自阿富汗的威脅,希望與各方建立良好關係,並期望在國際社會協助下重建,同時承諾會確保曾為外國工作人士的安全。

多國繼續關注阿富汗局勢,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稱下周將在日內瓦舉行特別會議,討論阿富汗之後可能出現的嚴重人權問題,歐盟外長緊急視像會議期間,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促請塔利班履行國際人道法規的義務,亦認同要盡快與塔利班對話,處理多項人道危機和恐怖主義問題,但不代表會立即承認對方的統治。美國總統拜登與英國首相約翰遜亦同意,下周舉行七國集團領導人視像峰會討論阿富汗局勢。

紅十字會稱每日接收傷者逾300人

而香港紅十字會秘書長蘇婉嫻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國際紅十字會本月接收的傷者已增至每日超過300人,當中部分是受槍傷,而因當地不少民生設施受損,導致居民缺電缺水,民生物資亦嚴重短缺,估計阿富汗全國3,800萬人口中有2,800萬人需要不同程度的人道援助,雖然國際紅十字會仍有1,800人在當地工作,但除安全問題以外,運送物資亦十分困難。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