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軍事政變|西非幾內亞爆軍事政變 總統被特種部隊帶走扣押

發佈時間: 2021/09/06

西非國家幾內亞於當地周日早上爆發軍事政變,總統府附近一度響起連串槍聲,雖然國防部一度聲稱已擊退發動政變士兵的攻勢,但之後有網上片段拍到總統孔戴(Alpha Conde)被多名持械特種部隊成員包圍,並被帶到一個不知名地點。在政變消息傳出後,首都科納克里有大批民眾上街慶祝孔戴被推翻,又向乘坐軍車經過的士兵歡呼。

{{hket:inline-image name="mdf45725.jpg"}}{{/hket:inline-image}}

西非幾內亞發生軍事政變,特種部隊將總統押走扣留。(路透社)

發起政變的特種部隊指揮官杜姆布亞(Mamady Doumbouya)在政變後到國營電視台發表講話,宣布成立「國家聯合發展委員會」,即時取消憲法及解散政府,並關閉國家邊境。他強調發動政變是基於國家利益,亦是軍人的責任,批評政府管理不善導致國家發展嚴重落後且貪腐充斥,已不能只由一個人處理國家事務,必須將權力交還給人民,民眾也是時候醒覺。

他強調孔戴未有受到傷害,並容許他接觸自己的醫生,而孔戴政府的各部長和機構首長已獲邀出席在周一早上舉行的過渡會議,若不出席將被視為叛亂。

聯合國譴責發動政變奪權行為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譴責發動政變奪權行為,呼籲立即釋放孔戴,美國亦譴責事件,指政變會影響幾內亞和平、穩定及繁榮,法國同樣呼籲政變部隊放人。

幾內亞自1958年從法國獨立後,曾兩度發生政變,最近一次在2008年發生,現任總統孔戴則在2010年就任,雖然早年民望甚高,但他在去年修憲廢除總統只可連任一次限制,其後成功當選並展開第3個總統任期,觸發當地反對派大規模示威。另有報道指,幾內亞政府計劃削減軍人薪酬是政變的導火線之一,而發動政變的杜姆布亞曾在法國外籍兵團服役。

緬甸政變後最血腥一日,聯合國特使:周三至少38人亡,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