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人長壽丨吸煙致病死亡率低 港大稱控煙成港人長壽關鍵

發佈時間: 2021/09/06

香港連續7年蟬聯全球最長壽地區,港大研究發現,本港吸煙相關疾病引致死亡率明顯低於其他地區,顯示持續有效的控煙措施成長壽關鍵,促立法會盡快修例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

港大醫學院團隊與海外院校合作研究,分析香港及18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或地區、1979至2016年間逾2.63億宗死亡個案,顯示香港男性平均長壽1.86年、女性長壽2.50年,按疾病分類,本港男女因心血管疾病引致的死亡率最低,女性因癌死亡比例亦屬最低地區之一。

{{hket:inline-image name="8c19fdeb-4367-4c9a-ab4d-c4ba6b4a4826.jpg"}}{{/hket:inline-image}}

團隊進一步比較各地差異,發現本港吸煙率低於其他地區,在吸煙相關的疾病中,如涉及吸煙的心臟病或肺癌等,港人因相關疾病而死亡的比例最低,而本港分別有50.5%男性及34.8%女性因低吸煙而長壽,論文將在國際期刊《刺針公共衞生》發表。

研究領導之一、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研究顯示成功控煙為香港人口預期壽命冠絕全球的關鍵,形容「不進則退」,本港應持續採取有效控煙措施,避免吸煙率回升。立法會正審議有關電子煙和加熱煙的法案,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林大慶指,允許上述產品流通將令青少年煙民增加,促盡快立法全面禁止。

另外,記者會上梁卓偉引述海外研究,提及令人折壽的原因中,一成與醫療制度有關,惟三度有記者問及他對近日港府擬再放寬海外醫生來港的看法、以及當局曾否諮詢港大醫學院等,他僅指醫療制度涉及人手,而該議題與記者會無關,待適當場合再討論。
 

逾半法案委員會議員,撑禁電子煙加熱煙,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