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長者疫下社交孤立情況惡化 不懂用智能電話成主因

發佈時間: 2021/10/05

疫情下受制於社交距離措施,港人社交接觸減少,長者更是首當其衝。城大在今年3月以電話訪問341名居何文田區的長者,發現長者的社交孤立風險較疫前更嚴重,其長者支援網絡量表平均分僅9.6分,較2018年的13.6分更低,更低於12分警戒綫水平。

團隊指,相關量表滿分為30分,分數愈高即社交狀態愈好,低於12分即有社交孤立風險,擔心長者或因疫情增加患抑鬱症或認知障礙症機會。

至於長者受孤立主因,更與科技壁壘相關。團隊指,疫下巿民主要依賴智能電話和視像通話交流,惟調查發現80歲以上長者僅28%人識用智能電話,令他們與親友接觸更少,或是加劇社交孤立原因。且調查發現僅20%長者通過視像遙距覆診,恐加劇健康問題。

團隊建議,港府可考慮推出上門家居護理服務,了解長者需要,以緩解其社交孤立問題。

 長者健忘肌力減弱或認知衰弱,理大研VR遊戲助改善,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