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Health Plus│水果連皮食 一定更「有營」?

發佈時間: 2021/10/06

林林總總的水果,不少都習慣連皮食,如蘋果、梨、提子等都是「懶人之選」,但部分連皮食會影響口感,甚或引起不適,很少原個食用。惟近年不少人討論水果連皮食更有益,如奇異果、水蜜桃等。有果商稱主要視乎個人口味;營養師及中醫師則指,果皮主要含纖維及抗氧化物,但若皮厚或太硬則不要強行食用,否則反引致消化不良及便秘。

佛系釋迦抗抑鬱穩血壓,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網上不少人討論水果連皮食更有營養,但如香蕉、奇異果、水蜜桃等看似「厚皮」或「嚡皮」的水果,究竟是否都可連皮食用呢?

NEXT716有機蕉 皮軟薄可全條食

去年日本宮崎縣出產的「NEXT716」有機蕉,聲稱耐寒及糖度高,熟透時果皮仍保持軟度及薄身,易入口食用,但每條要68元,一度成為熱話。永富食品負責人陳錦輝稱,該款蕉雖號稱有抗氧化等功效,但畢竟太貴,顧客亦覺得「無必要」連皮食,故未掀熱潮。

至於奇異果及水蜜桃,過往鮮有人食皮,但近年愈來愈多人認為連皮食更有益。陳錦輝坦言,兩者表面的細絨毛易引起喉嚨不適,但兩款水果完熟後會變腍,部分人覺得皮肉難分,洗淨後便連皮食。欄之選負責人溫先生指,金奇異果的皮較綠奇異果「滑身」,但連皮食口感不算好。

視乎品種 布冧黑提皮不一定酸澀

溫亦說,不少客人會查詢布冧可否連皮食,因覺得皮酸會影響果肉甜度,「我們會建議綠寶石、情人梨等品種,連皮食也不酸」。黑提亦是很多人糾結是否連皮食的水果之一,他指巨峰提子皮因澀口,很多人都棄皮,但其實睇「級數」,「像岡山黑極光提子皮薄,很多都連皮食」。

柑橘類果皮近年亦為不少人垂涎,事實上陳皮、檸檬皮等常被入饌。陳錦輝指,柑橘類果皮較苦澀,僅意大利西西里檸檬的果皮沒「打蠟」,較適合連皮食;另柿子、枇杷等較薄皮的水果,都有不少人連皮食,同樣主要視乎個人喜好及消化能力。

想知哪些生果可連皮食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睇 ↓

  • {{hket:inline-image name="FRONT.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14-015_01_a_20211005_L.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005JEJ011__20211005_S.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005JEJ002__20211005_S.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005JEJ005__20211005_S.jpg"}}{{/hket:inline-image}}

果皮可入饌--柚子、西瓜、柑橘類

柚子、柑橘類及西瓜的果皮較少直接食用,但入饌則較常見。李德勝稱,柚子及柑橘類果皮同樣含纖維,但以柑橘類而言,建議只要食果肉時盡量保留果皮與果肉之間的白色絲狀物,一同食用即可攝取纖維。

柑橘類果皮可製成陳皮,潘指出,柑橘類不論是曬成陳皮或平日煮食,都有消滯化痰作用;柚皮更可通腸護脾胃,間接通調肺部,而果皮本身含抗氧化物,亦有保護皮膚作用。

西瓜皮本身亦是中藥,潘稱,西瓜皮是常用「清暑益氣湯」材料之一,但應在中醫處方下使用,若本身非體質虛寒者,簡單煲水飲用亦有消熱解暑之效。李亦表示,西瓜皮含瓜胺酸,對心臟、免疫功能、循環系統及泌尿系統有益,可切出白色部分煲湯或蒸餸,惟直言「食條菜仲好仲方便」。

可連皮食水果--柿、布冧、黑提、蘋果、梨

公共營養師李德勝稱,蘋果和梨纖維含量可防便秘,特別是蘋果皮的膳食纖維含量,是總膳食纖維的一半,連同果膠可緩解便祕,而果皮含的維他命K更比果肉多4倍,且亦含抗氧化物槲皮素,若去皮食,便流失三分之一營養素。至於提子,皮和籽都含豐富類黃酮、花青素、白藜蘆醇及大量抗氧化物,能保持血管彈性。他提醒,部分農藥屬脂溶性,單用水沖、浸洗都難完全去除,尤其蘋果表面或有蠟保護,最好使用標示可去農藥的洗潔精洗淨才食用。

註冊中醫師潘子剛指,上述5類水果連皮食用較佳,但本身脾胃虛弱、易脹氣或爛便者則屬例外,因易引發症狀加劇或影響消化。

不宜連皮食水果--奇異果、水蜜桃、芒果、香蕉

李德勝稱,奇異果及水蜜桃表面都有絨毛,較易致敏感惹咳嗽或痕癢,加上兩者果皮纖維都較粗且屬非水溶性,進入腸道亦難分解,只會吸水發脹,屆時反引起便秘,建議若仍要連皮食,謹記事後要補充足夠水份。

李又表示,芒果皮亦含有助燃燒脂肪的成分,且比果肉含更多類胡蘿蔔素、多酚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但果皮較硬,且有其他途徑吸收相關營養素,建議只吃果肉已足夠。

潘子剛補充,兩者的絨毛刺激食道和腸道,最好去除後食用。

至於香蕉,李指屬纖維較粗的水果,不建議連皮食;潘稱,蕉皮本身可清肺及清腸,有通血脈作用,但纖維多、難消化,若非可連皮食的品種或腸胃不佳者,則不要強行嘗試。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005JEJ008__20211005_S.jpg"}}{{/hket:inline-image}}

公共營養師李德勝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