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楊潔篪晤沙利文後 傳中美元首年底前視像會面

發佈時間: 2021/10/07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周三(6日)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瑞士蘇黎世機場一間酒店舉行會晤,歷時6小時。會後有消息傳出,中美同意兩國元首在年底前舉行視像會面。

在楊潔篪與沙利文會面後,有外電引述美方一名高層官員說,美中原則上同意,總統拜登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在年底前舉行一次視像工作會議,細節仍有待敲定。拜登上月與習近平通電時表示,希望再見對方,建議兩人舉行視像工作會議。習近平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未有離國,預料他不會親身出席月底在意大利羅馬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及下月在蘇格蘭格拉斯哥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被問到中美元首視像峰會時,指雙方仍在商討細節。

新華社報道,楊潔篪與沙利文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與地區問題全面、坦誠、深入交換意見,形容會晤具有建設性,有助於增進相互了解。雙方同意採取行動,落實9月10日兩國元首通話精神,加強戰略溝通,妥善管控分歧,避免衝突對抗,尋求互利共贏,共同努力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楊潔篪闡述中方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權等問題上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切實尊重中方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停止利用上述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報道引述美方表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氣氛比3月阿拉斯加會面好

白宮指沙利文提出美中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上,合作應對重大跨國的挑戰,管控風險。沙利文提出關注包括人權、新疆、香港、南海及台灣問題。有與會的美國官員指,今次會面氣氛,比起兩人在3月都有份參加的阿拉斯加會面好。

 

軍機繞台|拜登稱曾與習近平談台灣問題 雙方同意遵守有關「協議」,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