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傳中國8月試射超高音速導彈 發展速度遠超美方預期

發佈時間: 2021/10/17

英國《金融時報》上周六引述多名消息人士報道,中國解放軍曾於8月試射可搭載核彈頭的超高音速導彈,在低地軌道環繞地球飛行,雖然導彈沒有擊中目標,但展示中國在相關科技上的驚人發展,令美國情報部門大感意外 ,比美國官員意識到的要先進得多。

報道指該武器由中國航天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研發,解放軍在測試中用長征火箭搭載超高音速滑翔飛行器,於近地軌道圍繞地球飛行,導彈未有命中目標,在距離目標約38公里的地方墜落。中國當局先後於今年7月中及8月底,宣布第77次及第79次發射長征二號丙火箭,但第78次任務未有提起,惹起關注。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sgC007391_20210709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無固定航道 比彈道導彈靈活

超高音速導彈的飛行速度比音速快5倍,雖然比彈道導彈慢,但更靈活及沒有固定航道,因此敵方難以偵察和摧毀。目前全球只有少數國家研發,包括美國和俄羅斯等。

中國核武政策專家弗拉維爾表示,配備核彈頭的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有助中國對付美國導彈防禦系統,亦可在飛行時改變路綫,令其更難追蹤。亦有分析指該武器理論上可飛越南極,對美軍構成重大威脅,因美方導彈防禦系統只着重於北極航綫。

美軍重申關注中國提升軍事能力,令地區緊張局勢加劇,視中國步步進逼為首要的挑戰。中方則強調中國的軍事政策以防衞為主,軍事發展並不針對任何國家,無意挑起軍備競賽。

 

半島危機|美國防情報局預警 北韓或再重啟核試 明年可能再測長程導彈,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