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送禮風波|入境處兩官員收好友禮物 查錫我:應交代如何「友好」

發佈時間: 2021/12/09

有傳媒報道指入境處副處長郭俊峯及首席入境事務主任汪奇,早前收取標價超過3,000元的禮物籃,入境處昨日證實2名人員曾在傳統節日收取私交友好送出的物品,將進行調查。曾出任廉署總調查主任的大律師查錫我今早在電台節目指,當局有很多問題需要交代,包括清楚交代雙方如何「友好」。

入境處2官員涉收恒大禮物籃未申報 , 查錫我促廉署調查 , 鄧炳強拒評論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今次事件表面看來沒有問題,因禮物價值沒有超限額、且屬私交好友趁節日送禮,但事件給予市民的觀感不佳,因並非禮物不超過3,000元便可收取,而法例精神是要求公務員提高警覺,不應容易收取利益。他認為當局應就事件清楚交代雙方如何「友好」、禮物屬於私人或公司出錢、是否屬首次送禮、相關官員有否回禮、入境處與涉事公司有無公務往來等,強調如部門與涉事公司有公務來往,官員收禮便需要申報。

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早在電台受訪時,被問及過節時曾否遇到公務朋友送果籃或禮物籃時會如何處理,他稱任職機電工程署時較少收到禮物,自己與朋友們也很少送禮物,如與朋友認識多年,大都是一同吃飯、飲茶、行山,如收到禮物時則會按機制處理。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