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袁國勇稱港有機會爆第五波 如現源頭不明個案要收緊社交距離

發佈時間: 2022/01/02

本港最近出現多宗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坦言,港府目前追蹤接觸者技術不足,或令本港有機會爆發第五波疫情,但目前暫未見無關連個案在社區出現,故仍言之尚早,也未必要即時重新推行社交距離措施,惟如出現源頭不明個案時就有此需要,呼籲市民戴好口罩、做好衞生工作,包括接種疫苗。

12月30日約25宗初步確診,梁子超指本港或已蘊釀第5波疫情,勸市民除夕新年不宜到人多地方,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雖然現時的新冠疫苗對Omicron變種的效力只有約7成多,故即使接種了也不能完全減少重症,但完全不接種的情況會更差,呼籲市民應要盡快接種疫苗,強調全球疫情爆發以來已出現了多個變種,目前不知道疫情的方向如何、也不知道新的變種會否更強,不應等到像美國每日有數十萬宗個案時才去接種,又認為港府為食肆推行「疫苗氣泡」是為了讓他們能在農曆新年期間仍能繼續營業。

對於應否繼續與內地商量通關,他認為由於本港出現了新的本土個案,即使是與輸入個案有關,內地不與本港通關屬合理,指本港應先做好外防輸入和接種疫苗的本份,最好是在短時間內將接種率推高至約9成,因英美等地在經歷Omicron變種疫情後可能會全面通關,如果香港做好本份就有機會接上而非落後他人。

望月樓空氣清新裝天花板 缺上下對流

他又提到,望月樓雖安裝了很多空氣清新機,但只安裝在天花板而只對上層空氣淨化有作用,缺乏設備及風扇使空氣混合作出對流,故對食客的作用不大,認為安裝空氣清新機時上下層的空氣須有流動才有殺菌作用。他亦指即使食肆已盡量找到以信用卡付款的食客,但因部分食客使用現金、且部分人可能不願做檢測,故仍有機會「走漏」,強調曾到訪望月樓的人士均應接受檢測。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