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中毒傳聞被指不實   「油王」現身斡旋俄烏談判

發佈時間: 2022/03/29

俄羅斯富豪及英超車路士班主、「油王」阿巴莫域治(Roman Abramovich)周二現身土耳其舉行的新一輪俄烏和談,期間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談話。有美媒報道指,他在本月初到烏克蘭首都基輔,協助推動俄烏和談時懷疑遭下毒,不過無生命危險,現已痊癒,但有烏克蘭官員指消息不實。

傳月初與烏官員開會前出現症狀

俄烏戰爭二月下旬爆發後,「油王」在莫斯科及基輔政府之間奔走協助推動雙方和談。不過《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道,他本月3日到基輔與烏方官員開會,之前數小時曾進食朱古力及飲水,會後他出現眼睛紅腫,持續並疼痛地流淚,更曾失明數小時,臉部和雙手脫皮,以及出現進食困難,懷疑遭下毒。除了「油王」,據報還有至少兩名烏方高層官員出現這些症狀,不過三人無性命危險,現時已痊癒。報道估計是俄羅斯強硬派打算破壞和談。

美官員認為涉環境因素非下毒

但英國廣播公司引述烏克蘭總統辦公室指,沒有烏方代表感到不適,認為相關報道不實。美國亦有官員認為有關症狀是環境因素造成,並非被下毒。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未有證實有關消息,但指任何與俄羅斯進行談判的成員,都不應進食或飲用任何東西。

 

烏克蘭危機|國泰擬避俄羅斯空域 香港飛紐約成全球最長航綫,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