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學生設計立方衞星 帶先人骨灰漫遊太空

發佈時間: 2022/05/10

遙遠的星際向來充滿神秘感,港大與團體合辦的「新時代太空經濟計劃」,首次邀請中學生參君比賽,由4間學校隊伍突圍而出,讓天馬行空的想法得以實行,包括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的「spASH」項目贏得「最佳太空企業獎」,提出將親人的骨灰送至太空漫遊,後人可在地球可發信息上太空,以具意義方式悼念。

港大「菁英聚.港大」、港大太空研究實驗室及創星滙(香港)合辦的「新時代太空經濟計劃」,讓參與者透過講座、工作坊及導師指導,了解太空科技及太空數據,旨在培育新一代成為「太空企業家」,今年首次邀請中學生參與「立方衞星」設計及製作。

實時監測農業生產力 獲選最佳項目

參與隊伍來自22間中學,包括皇仁書院、漢基國際學校等。決賽由4間中學隊伍勝出,包括「spASH」項目,提出將親人小量骨灰放入「立方體衞星」繞着地球運行,期間把地球的照片傳送至地面,地面的後人亦可發信息上太空。

滬江維多利亞學校的「農業監測項目」奪得「最佳項目獎」,指非洲未開墾土壤佔全球一半以上,目前僅開發5%的撒哈拉以南土壤,提出摸擬通過「立方衞星」,創建一個遙距實時監測系統,以提升農作物產量及農業生產力。成員之一的謝杺豫形容,計劃令其大開眼界,日後更考慮報讀此類課目。

比賽透過運用所學的太空科學、商業、數據分析等知識及「立方衞星」的設計原則,針對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下具迫切性的議題及挑戰,就應對極端天氣、糧食危機、能源問題等提出解決方案,設計出可行的「立方衞星」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