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約峰會|北約強調俄羅斯為最大直接威脅 首將中國列為戰略重點之一

發佈時間: 2022/06/30

北約峰會於當地周三起,一連兩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召開,30個成員國在首日即通過指導北約未來十年發展的《北約2022戰略概念》,亦是北約相隔12年再度更新文件,同時列明俄羅斯是北約成員國安全及歐洲大西洋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且直接的威脅」,又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大幅改變安全環境,要求俄國立即停火。
 

北約秘書長︰沒視中國為對手 , 中方反對將觸角伸向亞太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指,會上各國同意向烏克蘭長期提供軍事和財政援助,包括安全通信系統、燃油、醫療用品、避彈衣、對抗地雷和生化威脅的設備,以及便攜式反無人機系統等,相信能幫助烏克蘭從蘇聯時期的設備現代化,強調一個堅強獨立的烏克蘭對歐洲的穩定非常重要。他又提到,30個成員國正式通過邀請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並同意簽署入盟協議,但過程需時。

另外,新一份戰略首次將中國列為戰略重點之一,指中國保持戰略、企圖及軍事擴張的不透明,極力顛覆建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又加深與俄羅斯的戰略夥伴關係、對台灣及多個鄰國發表對抗性言論,與北約的價值和利益相違背,且企圖製造戰略性依賴以增加影響力。斯托爾滕貝格強調中國並非北約的敵人,但北約要清楚當中的重大挑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亦指,如北京試圖挑戰國際秩序,北約會挺身而出。

中方批評北約戰略概念 肆意攻擊抹黑中國
 

中國駐歐盟使團其後批評北約戰略概念文件充斥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肆意攻擊抹黑中國,指北約既將中國定位為系統性挑戰,中方亦不得不統籌應對,對侵犯中方利益的行徑作堅決有力的回擊,重申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從未主動挑起戰爭及侵略別國、亦從不干涉別國內政和輸出意識形態,敦促北約停止以意識形態劃線挑動對抗,停止散佈針對中方的虛假信息和挑釁言論。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