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佩洛西訪台|解放軍續於台島周邊演練 國防部促美棄「以台制華」幻想

發佈時間: 2022/08/08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解放軍今連續第5日在台灣周邊海空域軍演,重點組織聯合反潛和對海突擊行動,惟未有明確表示繞台軍演何時結束。

有報道指美軍高層近日曾多次打電話給解放軍高層,但中方拒絕回應。在北京,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回應稱,當前台海緊張局面完全是美方主動挑釁一手製造,必須承擔全部責任和嚴重後果。中方針對佩洛西訪台宣布8項反制措施,包括3項取消中美軍事交往的措施,是對美台挑釁的必要警示,對國家主權和安全的正當捍衞,完全合理、恰當適度。他強調底綫不容突破,溝通需要誠意,敦促美方切實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放棄「以台制華」的幻想,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社交平台發文,指百度地圖顯示台北有38間山東餃子店、67間山西刀削麵店,認為味覺不會騙人,證明台灣一直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又指失散多時的孩子終將回家。

台媒引述台軍方消息指,解放軍部分艦艇近日在繞台軍演期間越過台海中綫,並進入台灣對開24海里的範圍,是70多年來首次,但沒有駛入12海里範圍內,台海軍派出艦艇壓制「卡位」。台軍方官員指,12至24海里範圍可任意通過,但不可進行軍事行動,台軍以「不升高衝突」原則應對,估計解放軍軍艦步步進逼是為突破數十年紀錄,並測試台方反應。

聯國秘書長籲各方克制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訪問日本期間被問到解放軍軍演時稱,聯合國遵守聯大決議中的一個中國原則,但希望與和平環境相對應,形容局勢降溫極為重要,呼籲各方克制。

 

佩洛西訪台|銘基亞洲發聲明澄清 與佩洛西家族無直接商業關係,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