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MIRROR演唱會意外|司徒家成指小組量墮下屏幕重500公斤 據稱主辦方申報僅500磅

發佈時間: 2022/08/25

當局繼續調查MIRROR紅館演唱會屏幕墮下事故,調查小組成員、工程師學會代表司徒家成今早在電台透露,據稱主辦單位向康文署申報墮下屏幕的重量為500磅,但小組測出6個屏幕的重量介乎500至520公斤,惟因相關文件在警方手上,目前未能證實數字,又謂屏幕重量未必是今次事故的重要因素。

MIRROR演唱會意外 , 揭鋼索承重少2成 , 5大原因致金屬疲勞肇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工作小組就斷裂的鋼索進行拉力測試,發現涉事鋼索拉斷力只有1,100公斤,較一般鋼索的1,400公斤少約兩成,從表面痕迹而言顯示鋼索運作時受到某一種壓力,加速損壞並導致金屬疲勞,而調查顯示鋼索老化其中一個原因是多次升降屏幕導致,轉動屏幕則沒有大影響。

防彈出橫條與滾筒接觸面太貼 如「榨蔗汁」令鋼絲變形

他解釋,滾筒有一條保護鋼索的橫條以防鋼索彈出,但橫條與滾筒接觸面距離太貼,導致情況如「榨蔗汁」,鋼絲經過滾筒後變形,除要升起屏幕重量,還要與保護橫條鬥拉力,形同拔河,因而加重鋼索勞損。他指下一步需要了解為何連結屏幕的螺絲會斷開,需要再用高倍數顯微鏡調查,惟涉事螺絲正由警方保管,暫未做到化驗室的剪力及拉力測試。

他又認為,總承辦商藝能工程將工作外判給不同次承辦商,並由不同公司負責購買器材、設計和安裝工序,但各公司之間缺乏溝通,惟目前難以判斷總承辦商是否要負最大責任,且有關材料及安裝合約和文件正在警方手上。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