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劉宇隆料幼童復必泰下月如期抵港 崔俊明稱幼兒仍可「溝針」

發佈時間: 2022/09/22

政府日前已收到復必泰幼童配方新冠疫苗的認可申請,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指,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均同意疫苗安全有效,會在收到文件後將立即開會審批,相信幼童版復必泰疫苗可如期在下月抵港,6個月至5歲以下幼童屆時可選擇接種3針科興或幼童版復必泰。

港府證藥廠申請引入兒童復必泰 , 將交顧問專家委員會審核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強調對幼童而言Omicron變種病毒絕非流感,加上疫情大流行亦未結束,家長應盡快帶幼童接種,但不建議幼童「溝針」,因現時沒有足夠數據顯示相關年齡層「溝針」的效用,認為要尊重藥廠數據,強調接種科興或復必泰,對防範重症死亡是完全無分別。

不過,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認為,從以往研究結果而言,年紀較大的群組「溝針」的副作用也不需要擔心,反而有相當的好處,包括抗體水平較高,認為現在有選擇下「溝針」是可以接受,但據其了解疫苗未必能在下月到港,而要待到11月。他又提到,外國多建議幼童接種復必泰首針與第2針相隔至少3周,並在3個月後再打第3針,指這樣出現心肌炎的機會較低。

第二代疫苗最快明年首季才引入本港
 

另外,他又指,美國及歐洲已開始購買第二代新冠疫苗,本港也在討論購買第二代疫苗,惟相信最快要明年首季才可引入本港;至於5至11歲兒童接種安排下,他認為毋須特意購入兒童版復必泰疫苗,因坊間已習慣現行做法,也可以消耗剩餘的成人版疫苗。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