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土地供應|甯漢豪:政府奪回土地供應主導權 指發展商仍有造地功能

發佈時間: 2022/10/23

《施政報告》提出在未來10年供應3,280公頃熟地,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早在電台表示,這目標代表政府奪回土地供應的主導權,相信未來5年的「熟地」可提供7.2萬個私營房屋的單位,而政府亦下定決心未來10年提供足夠的房屋供應,希望讓公眾對未來房屋供應有信心。
 

強調不是開發郊野公園 僅研究個別邊陲地帶
 

她指3,200公頃的「熟地」當中包括250公頃綠化地,需要進行研究,希望2024年或之前第一批綠化地能改劃,並在2026至27年有第一批「熟地」;又稱政府不排除研究個別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地塊,但強調不是開發郊野公園,僅認為適當研究無妨。

被問到會否對發展商手上的土地造成稀釋效應,令他們擔心利益受影響而阻撓政府推地,她坦言政府造不完所有土地,相信發展商在土地開發上有一定功能,政府也會為私人發展商提供發展機會,強調是機會處處,不擔心發展商會阻撓政府造地,但不希望有人「歎慢板」。她提到,政府有規劃未來興建的公營房屋單位面積可達50平方米,私營房屋單位面積亦可達75平方米。

她又重申發展局對收地問題「上心」,明白收地遷拆一定不會受歡迎,在爭取到改善補償制度、受收地影響的住戶可免資產審查上樓後,過往堅持「不遷不拆」的住戶大多已上到公屋,且對此感到滿意;至於受收地影響的棕地作業者,她認為要及早接觸與解說,通知他們可獲金錢補償,如有需要更會協助作業者覓地,以北部都會區為例,屆時區內興建的工廈將預留樓面面積,照顧棕地作業者以低租金承租。
 

研究:北都433公頃棕地未納發展,最快4至6年變熟地,發展一半可建逾10萬伙,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