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林永和 : 接種二價疫苗可獲更好保護力 料有效應對冬季潛在新疫情

發佈時間: 2022/12/08

政府昨日公布成人可選擇復必泰二價疫苗作第3劑疫苗,或作為已接種4劑疫苗市民的第5針加強劑。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成員林永和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二價疫苗配合現時在本地流行的Omicron BA.4及BA.5變異病毒,相信可以有效應對冬季可能再惡化的新冠疫情。

復必泰二價疫苗周五起可預約接種 , 已打4劑者下周五起可預約打第5針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認為本身接種復必泰疫苗的人可以選用新疫苗,本身接種科興疫苗的市民亦可考慮是否「溝針」,而目前二價疫苗只開放予18歲以上人士,是因為專家正小心研究數據,以審視涉及心肌炎的問題,加上18歲以下人士接種牽涉家長同意,或需作更多考慮,因此先以18歲作為分水嶺,但相信風險與現時分別不大。

他相信日後二價疫苗有可能作為第1或第2針接種,因病毒一直在轉變,需要與時並進,如昨日數據顯示並沒有涉及BA.2變異病毒株個案,故日後原始病毒可能已毋須包括在配方內,但強調需視乎新數據再作協調,可能會像流感疫苗一樣每年都要轉換。對於政府表示將研究會否將接種疫苗恆常化,他估計要視乎未來兩三年的病毒變異情況,如出現新病毒株便要有全新疫苗去應付。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