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金冬雁謂疫情風土病化料每日20萬感染 通關不會為醫療帶來大風險

發佈時間: 2023/01/02

政府表明爭取最快在下周日(8日)與內地實施首階段通關,不少人擔心疫情可能再次惡化。港大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今早在電台直言,目前推算本港社區每日有15萬至20萬人感染新冠病毒,認為新冠疫情已經「風土病化」,對外來感染者有緩衝能力,故即使通關都不會為本港醫療系統帶來太大風險。

中港確診CT值應統一

他認為要求來往兩地的旅客持有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應可以提供保障,而旅客來港首5日亦應進行快速測試,但指出本港與內地檢測標準需要看齊,包括界定為確診的CT值,因內地的標準仍是高於本港的35,如不跟隨,即使在香港屬陰性,回到內地時有可能變成陽性。

至於內地來港旅客的疫苗接種要求方面,他認為只接種2針科興或國藥疫苗的抗體都不足夠,要求接種3針科興疫苗是最理想;而在防疫政策方面,他認為如當局考慮放寬,應通關後觀察最少一周,就可看到對公共醫療系統的壓力,又相信冬季後可考慮逐步放寬口罩令,並考慮先放寬戶外口罩的要求。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表示,內地最近爆發疫情是由於過去的「清零」政策無助建立足夠混合免疫屏障,而內地目前流行的Omicron亞型病毒包括BF.7和BA.5.2,在本港均非新病毒,故市民毋須過分擔心通關,如市民擔心,可加密做快速測試,又重申家中如有高危群組,包括長者和小童,都要盡快接種加強劑。

劉宇隆料疫情已到頂,農曆新年後可逐步取消口罩令,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