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灣區|廣東今年GDP目標增5%以上 探索「港澳居住粵工作」模式

發佈時間: 2023/01/12

廣東省新一屆人大會議今日在廣州開幕,省長王偉中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地區經濟(GDP)增長5%以上。廣東將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及探索「居住在港澳、工作在廣東」等引才模式 。

報告提到預計去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GDP)達12.8萬億元人民幣,5年跨過3個萬億元級台階、年均增長5%,連續34年居全國首位,王偉中形容成績殊不容易。去年受多重因素衝擊影響,經濟發展遇到多年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廣東強化經濟大省「勇挑大樑」責任,全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王偉中提出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為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進出口總額增長3%;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廣東將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對接港「北部都會區」

王偉中強調,廣東將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包括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澳門「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等,深入實施「灣區通」工程,實施好「澳車北上」,加快推動「港車北上」;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打造環珠江口100公里「黃金內灣」;另高質量建設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為港澳居民在粵發展提供更加便利條件,亦會與港澳攜手鏈接全球高端創新人才,探索「居住在港澳、工作在廣東」、「居住在廣東、工作在灣區」等多樣化引才用才模式;解決好人才的住房、社保、子女教育等後顧之憂,打造一流人才發展環境。

麥美娟 : 青年工作須具長期持續性,將安排青年重往大灣區交流,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