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岸關係|洪都拉斯外長稱因經濟需要與北京建交 台指未反映實情

發佈時間: 2023/03/16

與台灣有外交關係的洪都拉斯計劃與北京建交,洪都拉斯外長雷依納指因為經濟需要,而台灣拒絕增加財務援助。台灣的外交部發聲明,指洪方講法未完整反映雙方溝通實情,曾數度表明願在能力範圍內協助洪都拉斯推動建設發展,同時一再提醒洪方注意北京的不實承諾,強調台方對洪都拉斯的提議始終積極回應,盡最大善意表達協助洪都拉斯的誠意。
 

台當局恐再失「邦交國」, 京歡迎洪都拉斯提建交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台方又稱,盡最大努力爭取與洪都拉斯的邦誼,但絕不會與北京進行金錢競逐;提醒洪都拉斯政府切勿飲鴆止渴,陷入北京的債務陷阱。據報,台方認為洪都拉斯只是測試美方反應,否則不會只在twitter發文;前洪都拉斯駐台人員亦指,洪都拉斯出品在台灣已有市場,就算中國市場更大,但不見得產品一定會在大陸受歡迎,加上台灣資助洪國不少產業發展,不少人生計或受打擊。

美國國務院表示關注事態發展
 

美國國務院亦表示,洪都拉斯政府應知道北京許多承諾只是空談,與台灣建立夥伴關係能獲長期經濟與安全保障,美方將繼續關注事態發展,強調台灣是美國重要夥伴,會持續深化與台灣合作,同時鼓勵各國擴大與台灣往來。

洪都拉斯外長日前表示,要求台灣將每年5,000萬美元援助加倍,並且研究重新調整洪都拉斯拖欠台灣的6億美元債務,但未獲積極回應,形容債務正在淹沒洪都拉斯。

北京歡迎洪都拉斯表態,指世界上181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充分證明同北京建交是順應歷史發展大勢,和時代進步潮流的正確選擇。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