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中俄籲和談解決烏危機 澤連斯基︰已邀華參與和平方案

發佈時間: 2023/03/22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22日)結束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回國,他與俄總統普京的聯合聲明強調以和平談判解決烏克蘭危機。烏總統澤連斯基稱已邀中國加入烏克蘭和平方案,正待回覆,又指至今未落實是否與習通話。

{{hket:inline-image name="adssdsdsd.jpg"}}{{/hket:inline-image}}

習近平周二(21日)與普京會談約6小時,會後雙方舉行聯合記者會,簽署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及經濟合作的聯合聲明。聲明指,中俄關係不是類似冷戰時期的軍事政治同盟,彼此視為優先合作夥伴,不受外部影響,雙方又對北約持續加強和亞太國家軍事安全聯繫表示嚴重關切,並點名指美國抱守冷戰思維,推行印太戰略,對地區和平穩定造成消極影響。 

{{hket:inline-image name="SDCDCS.jpg"}}{{/hket:inline-image}}

習︰中方站在和平對話一邊

在烏克蘭危機上,雙方同意解決危機必須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並防止形成陣營對抗、火上加油。俄方積極評價中方的客觀公正立場,並重申致力於盡快重啟和談,普京表示中國的和平方案可成為和平解決危機的基礎,但前提是西方和烏方都要準備好,他暫未見到有關迹象。習強調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身立場,始終站在和平及對話的一邊。

另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二到訪烏克蘭基輔與澤連斯基會談,日方宣布透過北約基金提供3,000萬美元,向烏方供應沒殺傷能力的裝備。澤連斯基將以視像形式參與5月在廣島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他又提到已向中國提出加入烏克蘭的和平方案,及重申有意與習近平通話,惟現時只接收到「訊號」,仍未收到中方確實回應。

 

新冠病毒|內地每日逾4000人陽性 國家衞健委專家:新冠沒消失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