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普京宣布於白俄部署戰術核武 烏克蘭籲西方加強軍援助反攻

發佈時間: 2023/03/26

俄烏戰事持續,烏克蘭軍方稱俄軍在東部重鎮巴赫穆特戰綫的攻勢已明顯減少,預料戰況正穩定下來;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則表示,被俄羅斯佔領的扎波羅熱核電廠情況仍然不穩定,本周將到核電廠視察並進行評估。

俄羅斯總統普京接受訪問時透露,已與鄰國白俄羅斯達成協議,將在當地部署戰術核武,是1990年代中期以來俄國首次在國外部署同類武器,但未有透露具體時間,只謂在7月1日前完成在白俄境內建設儲存戰術武器的設施。

白宮:暫毋須調整美核戰略

他強調這不是不尋常的舉動,又質疑美國過去數十年一直做着相同的事,強調俄羅斯不是將武器交予其他國家,兩國會在不違反核不擴散義務下進行部署,又提到俄羅斯擁有應對「貧鈾彈」的措施。對此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沃特森稱,暫時未見俄羅斯有使用核武的跡象,故暫時毋須調整美國的核戰略態勢,會密切注視情況,並重申華府致力於北約的集體防禦。

另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承認東部形勢因是缺乏彈藥而變得欠佳,指俄軍目前每日發射的炮彈數目是烏克蘭軍隊的3倍,重申在西方盟友提供更多軍事援助之前,烏克蘭無法展開對俄羅斯的反攻,強調如沒有更多坦克、大炮和「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他將不會派軍隊到前線作戰。

而會在本周四訪問中國的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屆時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俄烏和平前景,但須確保達成的和平是公正和持久,即烏克蘭的領土完整需得到尊重。

 

布林肯︰京未向俄「致命援助」 秦剛批有人阻烏和談︰中方無私利,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