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ChatGPT|高盛︰ChatGPT恐打爛3億人飯碗 行政人員及法律職位高危

發佈時間: 2023/03/29

人工智能(AI)成近期市場焦點,微軟有份投資的科企OpenAI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全球爆紅,一眾打工仔的「飯碗」恐被打爛。投資銀行高盛近日發布報告指,隨着ChatGPT等出現突破,預計會對全球勞動力市場造成嚴重干擾,全球恐有3億個工作崗位被AI取代,其中以辦公室行政支援人員及法律職位的風險最高。

高盛根據數千種職業的工作數據,發現美國和歐洲目前約三分之二的工作某部分與AI自動化有關,AI最多可替代當前約四分之一的工作。其中在美國,約63%勞動人口近一半的工作量能夠通過AI自動化完成,意味他們可以透過AI協助提高工作效率。這些人可以繼續從事現在的工作,並憑藉AI技術騰出更多時間,做更有成效的活動。

體力工作者受影響較小

報告又指,30%從事體力或戶外工作的美國人基本上不受AI影響;餘下約7%的美國打工仔所從事的工作當中,至少有超過一半的任務可以由ChatGPT代為完成,意味這群人很容易被AI取代。至於歐洲的情況跟美國大致相同。

全球方面,考慮到體力工作者在發展中國家佔的比例更大,估計大約只有五分之一的工作可以由AI完成,相當於約3億個全職工作。其中以辦公室行政支援人員及法律職位的風險最高,各被取代46%及44%的工作。高盛更認為,AI技術或有助進一步提高生產力,預計在未來10年間,全球GDP每年將提高7%。

ChatGPT升級版「GPT-4」可解釋圖像,律師資格試擊敗90%考生,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