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島核災|關係回暖 日方要求撤限 南韓︰絕不進口福島水產

發佈時間: 2023/03/30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南韓總統尹錫悅本月16日在東京會面,解決兩國許多紛爭,被視為雙方關係回暖的象徵;不過,對於日本福島水產進口問題,南韓總統辦公室發言人今日(30日)表明,絕不會解除對福島水產的進口禁令。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beE007228_20230313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有日本傳媒稱日方在會談中要求南韓解除對發生過核災難的福島等地水產進口限制,引發南韓國內對於食品安全的憂慮。有日媒更指,尹錫悅會協助日本解釋福島核電站排放污水的影響,以取得南韓民眾理解。

南韓總統府發言人回應輿論對進口福島水產的擔憂時強調,政府將國民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的立場保持不變,絕對不會恢復進口福島地區水產。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30203_MDF28378.JPG"}}{{/hket:inline-image}}

南韓因應福島核事故後出現核輻射污染,2013年起禁止進口來自福島等8縣的所有種類漁產品;至於農作物,則禁止進口福島縣產稻米和菇類,以及來自14個縣、共27個品項的農作物。儘管核危機已遠去,但福島核廢水因累積過多無法儲存,日本政府決定最快春季把廢水排進大海,再次引起外界不安。

福島核災後,全球55個國家及地區向日本食品進口實施禁令,目前尚餘14個國家及地區包括南韓、中國、香港、澳門及台灣等,仍有不同程度的進口限制。

福島1號機組反應堆 壓力容器底座受損

另外,東京電力公司周三公布照片,顯示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機組反應堆壓力容器底座內部混凝土消失並露出鋼筋,是首次證實底座內部受損。1號機組反應堆安全殼調查於去年2月啟動,此前確認底座外側受損,認為底座或因燃料碎片的高溫受損,壓力容器也被指有可能坍塌。

 

台外海浮屍|台外海近日現20具浮屍 至少7人越南籍 涉人蛇集團偷渡,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