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兒子畢業等級排最末

發佈時間: 2017/01/12

讀了四年大學,剛行過畢業禮的他,我送上祝賀時,他的反應很平淡。本來還要祝他早日找到理想的工作,要他出糧後請吃飯的說話都止住了,換上的是要向這孩子的媽媽探個究竟,看是否需要幫忙。

還記得在兩個月前為要參加兒子的畢業禮而準備了多套衣服以隨天氣的變幻莫測來作更替,又選了不同的鮮花作考慮以準備在當天送給兒子的她,表現得甚雀躍。奈何,畢業禮當天,出現了意想不到的事,令他們都悶悶不樂。

當替孩子整理好衣裝讓孩子先進場去準備後,朋友仍是處於興奮緊張的狀態。當可以進場時便四處尋找兒子的身影,從遠處跟孩子揮手和拍照後便坐下來等待。當大家都趁等候期間翻看大學提供的一本畢業禮程序和名冊場刊,尋找孩子的名字,看到了的是他們意想不到的事,朋友與同行的兩個親人都靜默了。

這大學在學位頒授典禮上,把每個畢業同學所拿到的等級清楚列明並依等級順序上台,朋友的兒子排在最末,結果自然是當大家在找到後都不敢揚聲。朋友說她當時心裏一沉,不是怪孩子成績不好,而是不明白大學為何會如此公開地把同學的成績顯示,讓大家互相知道,令不少同學甚至家人不好受,這在小學裏也不會發生的事,竟在大學出現。(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